Zoom Logo

C-Seminar_梁海_疫情中的科學、偽科學與反科學_4月3日上午10點 - Shared screen with speaker view
Molly
11:36
Jack老师早上好,打扰问下上次讲座谈到的:传播学转变思维的第二点是什么呢?上次没记到……
Molly
12:37
1.整合;2. ;3.分析单位重新回归社区;4.政策研究将成为重点
Jack Linchuan QIU
14:01
二是傳播研究的目的。新的整合,以集體需求為目標。它不是為了個體欲求,也不是為了資本積累。用Mary Beth Oliver的說法,是要促進“超越自我的媒體經驗”self-transcedent media experiences,比如運用全球互聯網,促進公共體驗與共情。
178
14:12
目的,以集体需求为目标,不是为了资本积累,超越自我的媒体经验,促进全球的共情
Jack Linchuan QIU
14:28
Excellent
Molly
14:50
谢谢老师
smhyx
15:49
老师,现在有声音吗?
178
16:31
国内进入传播与社会学刊的官网进不去了,请问是要到墙外去吗
Dasewige
16:42
是啊,进不去了……
Yiyan Zhang
16:52
有声音
Yanny Chan
16:57
可以聽到
Molly
16:57
有声音
Glacial
16:58
very clear. thanks!
李晗
16:59
有生硬的
汪靖
17:07
可以听到
杜 麗潔
17:11
有声音
大小大
17:13
可以
zikun liu
17:16
可以
smhyx
17:16
听到了
smhyx
17:20
谢谢老师
Biying WU
17:21
有音乐
参商
17:45
是网站域名换了吗?。。
178
17:49
是网站的问题吗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17:50
最近有老師反映《傳播與社會學刊》的網頁不能正常登陸,有些老師可以用手機登陸。
Yiyan Zhang
18:00
想请问一下之前的webinars有没有recording呢?如有是会publish在哪里呢?
Yiyan Zhang
19:59
要修改share屏幕的设定
Bolin Cao
27:51
所以科学传播是我们传播学的人来做😁
Frank
29:54
CCP 是科学家啦
Cii
30:43
术业有专攻吧,医生里面还是有分很多学习板块得~
Xiaojie Cao
30:59
哈哈哈
James_xing
32:03
那要看怎么界定科学家
Xiaojie Cao
32:23
也可以反过来想,什么不是科学
JoyJoyzhou
32:43
看到
Siying HUANG
32:49
多選還是單選?
Siying HUANG
32:52
ok
yangshuyi
33:19
觉得都不是
BassBCat
33:20
觉得都不一定是怎么办hhh
任航
33:29
是的 都不想选 哈哈哈
smhyx
33:31
没一个是正确的,科学取决于权力关系
33:34
用科学的方法做研究就是科学吗?
James_xing
33:39
这个软件不错,还能实时做题目
litost
33:43
拉图尔的研究
JingGH
33:46
最后两个是吧
Sophia
33:48
都不是
Yanny Chan
33:48
大家都好後現代呀
ada
33:53
我谁都不信
smhyx
34:01
谁的掌握了话语权,谁就有界定权
Wencyyao
34:04
我觉得都是哈哈哈
Allan Au
34:05
沒有「都不是」的選項
James_xing
34:06
那信啥,谁都不信
Pangtaihin
34:17
中醫不算科學
Sophia
34:18
感觉“都“字就错了
hua
34:24
哈哈哈
任航
34:27
是的 太绝对了
Selene Chen Yue
34:31
我也觉得都字不对
Selene Chen Yue
34:32
哈哈哈哈
任航
35:05
看不到结果呀
Zhicong CHEN
35:09
没有看到结果
李锦仪
35:10
没结果
Selene Chen Yue
35:11
还没看到结果~
黎樟浩
35:11
没看到~
Xiaohan CUI
35:11
没有看到
Aurora
35:12
看不到
王茜
35:12
看不到
Xiaojie Cao
35:12
看不到
miracle
35:13
看不到
马冰莹
35:13
没看到
Biying WU
35:14
结果好像没成功share
汪靖
35:14
没看到
JoyJoyzhou
35:14
没看到
Siying HUANG
35:14
sunk
35:14
没有
Zihao FENG
35:15
没有
James_xing
35:16
没看到
Joe Yue
35:16
ziqing ou
35:16
没看到呢
Deborah
35:17
看不到
EileenWang
35:17
没有
李晗
35:18
没有
Jan
35:18
看不到
Xiaojie Cao
35:26
看到了
马冰莹
35:27
有了
黎樟浩
35:27
可以了
35:27
看到了
Yilin QIAN
35:27
可以啦
Xueying ZHONG
35:27
看到了
Zhicong CHEN
35:28
看到了
任航
35:28
看到了
Selene Chen Yue
35:28
看到了
hua
35:36
看到了
汪靖
35:53
看到了
James_xing
36:03
看到了
Yanny Chan
36:24
民科算科學嗎
jojowang
37:05
选了数学,物理,化学
James_xing
39:16
梁教授的专业背景可否分享下,为啥会学常微分方程
雪彤 唐
40:44
梁海教授的个人介绍:http://www.drhailiang.com/about.html
Dasewige
40:55
这不是个议员的提议嘛……群体免疫
军 徐
40:58
科学要能证伪
James_xing
45:19
群体免疫从科学角度,也许没问题,大家各安天命,点背的就挂了,关键事情落在你本人身上,你愿意来个群体免疫吗
46:20
科学的矫正过程也包含于科学之中
Junyi WANG
46:24
其实也没有很多人说群体免疫不是科学 只是觉得英国轻人命保经济罢了
Cii
46:50
而且民众根本无法接受这种伪科学的原理吧,至少大家肯定是奔着保护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
liuli
46:56
herd immunity是一个理论,被政客当做概念和话语使用
Yilin QIAN
47:24
应该说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吧
Cii
47:38
好好奇这个理论是怎么提出来的,应该会有特定的场境吧,结果被政客省略了
liuli
47:38
科学也是需要借助话语体系进行建构的
军 徐
47:58
饶毅主要质疑两点:人群对新冠病毒能否形成自然免疫?病毒变异怎么办?这两点不搞清楚,群体免疫就难以形成
liuli
48:04
因为理论是人在提出
汪靖
48:08
群体免疫的概念一提出,大家就特别自觉
Molly
48:11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真理具有反复性,条件性
liuli
48:33
科学是对所谓真理(理念)的模拟
曹锐
49:02
在某个范式下才能说对错吧,牛顿在经典物理学范式下算对吧,在量子物理学就不对了,所谓范式转换呗。简单直接说对错是不是有点不合适。
bitto
49:31
科学理论必须可被证伪,地球是方的也是科学,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liuli
49:34
但是只要人需要用语言才能找到意义,人就无法避免谬误
Yanny Chan
49:44
邏輯謬誤⚠
Cii
50:05
我也觉得是英国政客在打心理战,既然无法做到强制要求民众自觉,那就只能抛出这个荒谬的概念引起自身重视
军 徐
50:19
对,科学就是一种求证的方法或者思维方式
Yilin QIAN
50:37
要辩证地看待这些理论
张小雪Sherry
50:50
英国是在无为而治吗
Cii
51:20
前期是,现在应该开始重视了吧...?没有持续关注
52:14
说法转化的问题psyc1000有讨论
姚君喜-媒传
52:22
康德,物自体
jwj
53:01
前景理论?
53:04
这个很像框架理论的那个实验
53:07
对对
hq z
53:23
一共有2000人
liuli
53:27
这选项太缺德了~
iPad
53:34
昨天还在看,前景理论
iPad
53:57
表述的方式不同,但本质信息一样
James_xing
53:59
梁教授选啥
953469012@qq.com
54:03
哈哈哈哈哈
liuli
54:10
研究科学不就是为了避免做这种选择吗?
carnival alone
54:20
展望理论(英文:prospect theory,也作前景理论,视野理论),是一个行为经济学的理论,为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康纳曼和阿摩司·特沃斯基提出的。这个理论的假设之一是,每个人基于初始状况(参考点位置)的不同,对风险会有不同的态度。此理论是行为经济学的重大成果之一。1970年代,卡内曼和特沃斯基系统地研究这一领域。长久以来,主流经济学都假设每个人作决定时都是“理性”的,然而现实情况并不如此;展望理论加入了人们对赚蚀、发生几率高低等条件的不对称心理效用,成功解释了许多看来不理性的现象。展望理论对分析在不确定情况下的人为判断和决策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卡内曼更因此获得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展望理论是描述性而非指示性的理论——它旨在解释现象,而非分析怎样作决策才是最好的。利用展望理论可以对风险与报酬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
Cii
54:34
谢谢科普! 刚刚还在一脸懵逼
Jiayuan CAO
54:39
Thx!
James_xing
54:45
可以看到
李火锅
54:46
可以
Pangtaihin
54:55
我想起了電車難題
Cii
55:05
两难困境
hua
55:07
哈哈哈策略零
Yilin QIAN
55:08
哈哈哈哈哈哈
Selene Chen Yue
55:11
😂
杜 麗潔
56:30
我们难道不是在无知之幕后面选吗?
姚君喜-媒传
56:41
风险估计
军 徐
56:52
是在无知之幕后面……
Pangtaihin
57:24
重要的是,下次要規避這種兩難的抉擇
Renju Guo
57:32
只能是自己觉得在无知之幕之后吧,真正的毫无立场和背景的决定,是很难做到的
carnival alone
58:16
确定效应:处于收益状态时,多数人是风险厌恶者。反射效应:处于损失状态时,多数人是风险喜好者。损失规避:多数人对损失比对收益敏感。参照依赖:多数人对得失的判断往往由参照点决定。简言之,人在面临获利时,不愿冒风险;而在面临损失时,人人都成了冒险家。而损失和获利是相对于参照点而言的,改变评价事物时的参照点,就会改变对风险的态度。
Nan WANG
58:55
已经不相信川普说的任何话了。。
Min Wu
59:09
不同的framing和framing effects吧
汪靖
01:00:56
哈哈
李龙飞
01:01:07
读过,说的话都是对的,但是没啥意义
ada
01:01:15
之前讲新闻真实性的时候老师也推荐过
GAO Yifan
01:01:37
本科学新闻传播史的时候看过这本书的原版,太难懂了
Yanny Chan
01:02:08
詭辯
成倩
01:02:21
废话哈哈
James_xing
01:02:24
梁教授很佛系
ada
01:02:35
我也想说废话
liuli
01:02:43
扯淡就是反逻辑
冯强的 iPhone
01:02:43
海哥还是那么搞笑,似乎胖了点~
liuli
01:02:52
科学是逻辑
hua
01:03:05
哈哈哈这论文绝了
simon
01:03:12
https://tc5.us/file/17607953-297000351
zikun liu
01:03:31
谢谢分享
JoyJoyzhou
01:03:37
???很多問號
李龙飞
01:04:08
扯淡的要害在于伪,无视真相,不在乎真相是什么。说谎是承认真相基础上歪曲事实。而扯淡完全不是,更有危险性。
James_xing
01:04:13
谢谢分享
Zhicong CHEN
01:04:33
谢谢分享
Sarah HUANG
01:04:50
謝謝
xumingming
01:04:57
谢谢分享
杜 麗潔
01:05:03
谢谢分享
徐海丽
01:05:06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18岁少女学杀猪 https://www.sohu.com/a/228592612_247380
李晗
01:06:06
谢谢分享
Cii
01:06:09
我们不是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吗..?
欢欢-
01:06:38
曾光原微博:https://weibo.com/1496814510/ItPNt3sC7
01:08:45
病毒淹死了
BassBCat
01:08:50
哈哈哈
苏涛
01:08:52
哈哈哈
James_xing
01:08:53
哈哈哈哈
Sarah HUANG
01:08:55
哈哈哈哈
Aurora
01:08:55
哈哈哈哈哈哈哈
Yanny Chan
01:08:59
哈哈哈哈哈
汪靖
01:09:04
哈哈
carnival alone
01:09:05
哈哈哈哈哈
liuli
01:09:08
太秀了
liuli
01:09:18
哈哈哈哈哈
军 徐
01:09:22
开水也能抑制病毒……
James_xing
01:10:38
梁教授太帅了,引人关注
zikun liu
01:10:45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姚君喜-媒传
01:10:59
曾经长发过,哈哈
Kumi
01:11:21
海哥太帅了
Wuyi的 iPad
01:11:23
梁太在群裡。
178
01:11:37
哈哈哈哈哈哈哈
James_xing
01:11:43
那什么讲的溜,家乡方言更溜
Yilin QIAN
01:11:44
哈哈哈哈哈哈
NanshuNancy
01:12:29
两个小时的音频文件…
James_xing
01:13:03
老先生消息渠道很广
Kumi
01:14:14
fake news集中网站
Jiayuan CAO
01:14:35
为什么连同济大学这种学校的研究都能有这么低级的问题……
aqua
01:14:42
?’'、‘
01:14:44
如果只在一个身上找,这个团队本身就有哗众取宠的嫌疑。他们应该知道这不是make sense的研究方式
Cii
01:14:49
对啊...好震惊
Stellar SUN
01:15:05
海哥母校
Jiayuan CAO
01:15:07
Sample size = 9 还超级bias
Wei LIU
01:15:55
这个poster好有创意...
hua
01:16:30
有个蒸笼哈哈
Jiayuan CAO
01:17:05
海哥人家是上交的 哈哈
Kumi
01:17:24
海哥可是蛤哥学弟
Lucy
01:17:47
哈哈哈哈
Bolin Cao
01:18:24
不是AB型做少吗?
EileenWang
01:18:32
血型这个研究我印象太深刻了,当时还跟同学讨论了半天
冯强的 iPhone
01:18:48
我也是O
王茜
01:19:16
我家只有我爸是O型血,所以我妈说疫情期间只能我爸去超市,😓😓
Jan
01:19:39
文章里说O型在感染者中的比例低于正常比例,所以O最不易感
Bolin Cao
01:20:17
全人群的血型比例呢?
Kumi
01:27:52
爱因斯坦
黎樟浩
01:28:07
害没
953469012@qq.com
01:28:07
没有
汪靖
01:28:12
没有
汪靖
01:28:20
看到了
张路黎’s iPhone
01:28:24
请问在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中该如何传播不确定的科学?
iii
01:28:41
不确定23333
Renju Guo
01:28:44
是伽利略吧
军 徐
01:28:46
都不是,是伽利略,哈哈哈
星河
01:28:56
为什么没有普朗克
15856028367
01:29:01
爱因斯坦哈哈哈
hua
01:29:06
哈哈哈
Jiang SJ
01:29:18
请问在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中该如何传播不确定的科学? +1
Kumi
01:29:24
为什么没有海哥
smhyx
01:29:25
梁海
Yilin QIAN
01:29:3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hua
01:29:34
哈哈哈哈哈
JoJo
01:29:36
哈哈哈哈
953469012@qq.com
01:29:38
哈哈哈哈哈哈哈
NanshuNancy
01:29:38
哈哈哈哈哈
Lingyue LIU
01:29:40
哈哈哈哈哈哈
Tongyang NI
01:29:41
hhhhhhhh
Cii
01:29:43
很可以哈哈哈
Lucy
01:29:44
哈哈哈哈
zikun liu
01:29:47
哈哈哈哈哈
953469012@qq.com
01:29:57
100%选海哥
冯强的 iPhone
01:29:59
哈哈哈哈,加上海哥
01:30:16
高中物理学史
军 徐
01:31:00
这件事好像没有真发生……
iii
01:31:37
没发生的历史事件造成了深远的历史影响
Stellar SUN
01:31:38
加速度
01:31:40
重力加速度
BassBCat
01:31:56
空氣阻力
军 徐
01:32:04
就像大家说哥白尼被罗马教廷烧死一样,也是假的
Molly
01:32:30
老师,我都快听晕了
毓恺 姜
01:32:49
控制变量
jilan2
01:32:55
控制变量法
Yue SU
01:34:45
现实版病毒公司
军 徐
01:35:55
哈哈哈哈哈,这个图太有意思了
Junyi WANG
01:36:29
猫扑 时代的眼泪
Xiaojie Cao
01:36:33
哈哈哈哈😂
NanshuNancy
01:36:54
梁老师讲课太有意思了
Xiaojie Cao
01:37:00
没想到听到现在还有段子
雪彤 唐
01:37:14
想回到中大读书~
Yanny Chan
01:37:22
mmmm
军 徐
01:37:31
那XXX主义是宇宙真理
Xiaodan YOU
01:37:44
海哥拖堂吧
Yanny Chan
01:37:53
聼不夠
15856028367
01:38:01
社会科学那是
张路黎’s iPhone
01:38:09
梁老师怎么看张文宏医生的科学传播?
NanshuNancy
01:38:33
哈哈哈哈哈老板精准打击
Lucy
01:38:37
哈哈哈哈哈哈
chs
01:38:40
扎心
Yilin QIAN
01:38:4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hua
01:38:51
中医很玄幻
Jack Tang
01:39:04
利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或或
杜 麗潔
01:39:11
风水
tommy
01:39:32
云南白药保密配方
wuhongyu
01:39:58
提交不了,好像。
Wencyyao
01:39:59
独家配方
iii
01:40:05
老师能不能先回答一下,中医是不是科学意味着什么呢?
Wencyyao
01:40:27
老中医私传秘方,百年传承
军 徐
01:40:40
老师,感觉中医和中药,还是有点分开点调查比较好
星河
01:40:41
应该在最后加一个 你相信中医吗
tommy
01:40:48
武当陈师行
iii
01:40:56
相信跟是不是没关系吧
Nux LI
01:40:59
数学是系统经验主义吗
Yanny Chan
01:41:18
先驗的
BassBCat
01:41:20
邏輯實證主義
01:41:28
逻辑
15856028367
01:41:28
哲学是科学吗
hua
01:41:37
之前比武太极被自由搏击痛打
姚君喜-媒传
01:41:50
康德,纯粹理性批判
Wencyyao
01:41:58
但是另一方面,我在想这些鉴定科学的标准本来刚开始就是一种偏向性的界定呢?或者说这三个标准确实就是按照某一种、大多数人遵循的标准来界定的?会不会有些东西被遗漏了
BassBCat
01:41:59
哲學當然不是
Wencyyao
01:42:24
这就是为什么中医的问题或者很多其他问题比较难以解决的原因?
夜如年
01:42:43
想问一下这个标准是哪里来的呢~
iii
01:43:22
中国传统的治疗方法、草药疗法、传统医学经验,可能三个要分清楚,笼统说中医,不好说
01:43:34
同想问标准凭何而定
iii
01:44:09
喊魂包含在中医里吗
姚君喜-媒传
01:44:14
可能他自己发表了,哈哈
01:44:27
喊魂算巫术吧
夜如年
01:44:42
也不是质疑的意思……只是想问一下有无具体参考文献……?或者是什么学界的公认标准
Yanny Chan
01:44:55
科学的三个相互关联的重要特征:(1)应用系统的实证主义;(2)产生公共知识;(3)验证可解决的问题
军 徐
01:45:02
哈哈哈哈哈哈
Wencyyao
01:45:02
还有苗族的医学呀,叫苗医这种
尹明月
01:45:13
还有藏医药
zikun liu
01:45:28
还有蒙古医药
Lin YANG
01:45:34
怎么看待中西医结合的趋势?
军 徐
01:45:41
这些,中医,蒙医,藏医等等,基本统称为“传统医学”
ZHOU Yixin
01:46:08
西方医学也有传统医学的 比如放血疗法什么
15856028367
01:46:18
中医感觉并不是主流
雅斋
01:46:50
记错直播时间聊。请问可以看回放吗?
15856028367
01:47:22
把脉好玩
iii
01:47:32
确实是霸权,不被承认为科学的知识在现代社会活不下去
hua
01:47:33
望闻问切
姚君喜-媒传
01:48:39
不能证伪
杜 麗潔
01:49:15
现在都是电影在传递这些理念
Junyi WANG
01:49:17
超弦理论是不是科学
军 徐
01:49:45
超弦理论,属于假说?
iii
01:50:14
中科大愚人节玩笑说有量子脱发,引发多位市民电话询问
姬晓婷
01:50:18
希望拖堂+1
苏涛
01:50:19
希望拖堂
尹明月
01:50:20
强烈要求拖堂
Tongyang NI
01:50:20
建议拖堂!
hua
01:50:21
哈哈哈
Molly
01:50:21
…………
王茜
01:50:24
建议拖堂!
iii
01:50:28
来个总结吧~
15856028367
01:50:36
海哥 答疑吧
smhyx
01:50:37
建议拖堂
carnival alone
01:51:02
希望拖堂
15856028367
01:51:58
戴口罩真的有效果吗
姚君喜-媒传
01:52:09
十日谈,封城后……
Lucy
01:53:39
哈哈哈哈哈哈气死
iii
01:55:33
戴口罩没效果为啥美国要买口罩
Xiaodan YOU
01:55:46
谢谢海哥!
姚君喜-媒传
01:55:48
谢谢海哥同学
iii
01:55:51
谢谢老师!
jilan2
01:55:52
谢谢海哥
张路黎’s iPhone
01:55:54
点赞梁老师对反科学的评论!
zikun liu
01:55:59
谢谢老师
JoJo
01:55:59
谢谢老师!
Yilin QIAN
01:55:59
谢谢海哥!
hua
01:56:00
感谢老师
Doug
01:56:04
insightful, thank you
Zhiqing HE
01:56:07
谢谢老师!
苏涛
01:56:09
谢谢
Tongyang NI
01:56:11
谢谢海哥!
Student1
01:56:13
謝謝海哥!
杜 麗潔
01:56:13
谢谢老师
Man Him CHU
01:56:15
謝謝老師
军 徐
01:56:16
都是我们民科擅长的领域
雪彤 唐
01:56:17
谢谢海哥!
尹明月
01:56:18
谢谢老师~
carnival alone
01:56:22
谢谢l老师
ada
01:56:25
感谢!
Glacial
01:56:27
Thanks!
қуаныш жумабек
01:57:07
感谢
jojowang
01:57:17
谢谢老师
carnival alone
01:57:31
如何提高科学素养?
Qiaofei Wu
01:57:42
陈宣庭老师10号的讲座还能报名吗 求 谢谢~
carnival alone
01:58:17
老师有什么学习资源可以推荐的吗?
Jiayuan CAO
01:58:54
能解释一下为什么数学某种程度上不是科学吗
01:58:56
请问老师,伪科学和反科学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1:58:57
陳萱庭老師及後續其他老師講座:http://c-centre.com.cuhk.edu.hk/zh-hant/events-2/
jilan2
01:59:06
物理?
Yanny Chan
01:59:13
心理學
BassBCat
01:59:14
社會學
iii
01:59:41
传播学也这样~
Wencyyao
01:59:45
老师,请问这些科学的标准何以成为可以判断科学的标准?
carnival alone
02:00:09
哈哈哈哈心理学!!!有一点涉猎
NanshuNancy
02:00:17
心理学系做实验是不是比较多
15856028367
02:00:24
心理学也不是科学?
chs
02:00:29
有些记者不是科学记者,往往断章取义科学家的发言。那如何看待记者的不恰当报道对公众对科学家信任的影响?
孟欣 冉
02:00:34
有本心理学的小书《对“伪科学”说不》很棒
02:02:05
“科学”作为一个人为圈定的概念,不一定真也无法被笃信,所以研究科学包含范围的意义在哪里?
Mr. Ba
02:02:29
伪科学和受众选择性接触的心理效应有关联吗?
Tony Hu
02:02:49
假设当大环境还处在“地心说”时,如果认识到“日心说”的正确性?如何看待大环境的引导?
15856028367
02:02:56
没有所谓的科学 科学都是不断证伪的
Yanny Chan
02:03:25
科學素養+心理素質
iii
02:03:56
老师好,向请问您一个问题,最近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关于戴口罩的争议,之前我也看到一些西方媒体宣传的“戴口罩并不能科学防疫”,所以是否可以理解为民众戴口罩实际上只是一种心理安慰?
Wencyyao
02:04:09
这些科学的标准,是如何确定为科学的标准的?是出于一种共识吗?还是其他?
李锦仪
02:04:17
是一个过程
liuqi
02:04:44
请问老师如何看待疫情之下的propaganda?民众对于受到ideology影响的media上的信息又该如何分辨其真伪和可信度?
BassBCat
02:05:17
本質主義
young
02:05:18
本质主义者
高涔朝
02:05:33
一个事物有诸多矛盾,一个矛盾也有多个侧面,比如整个疫情期间,媒体对疫情的报道可能只是针对疫情的某个阶段的某个问题而言的,但是之后情况可能会变化,老师如何看待这种新闻报道的“不科学”?如果这样认识的话,是否陷入了“不可知论”?
jilan2
02:05:42
科学素养和知识储备更相关,还是和批判性思维更相关
iii
02:05:48
会不会有进一步的问题:戴口罩可能有用,但不科学。所以科学未必一定有用?
姚君喜-媒传
02:05:52
库恩 科学革命的结构
Yanny Chan
02:05:53
本质主义者的态度通常有一种表现:在探求知识之前,过于关注术语或概念的定义。“但是我们必须首先界定我们的术语“是本质主义者常用的一个口号。”某理论性概念的真正含义是什么?“这种理念似乎意味着,当一个词被当做理论中的概念使用之前,我们必须对这个词的使用所涉及的所有潜在语言问题有一个全面而且清晰的理解。但这与科学家的工作方式相反。在对物理世界开展研究之前,物理学家不会花费气力讨论如何使用”能量“一词,或者当我们讨论物质的基本组成时,”粒子“一词是否真正表达了我们要表达的本质含义
军 徐
02:05:56
《哲学·科学·常识》(陈嘉映 著),这本书比较好。
ada
02:06:07
老师怎么看 科学革命的结构 这本书
wuw
02:06:08
相信科学,也相信信仰冲突吗?
军 徐
02:06:09
基本能解决我们问的这些问题
15856028367
02:06:30
科学是相对的
yangshuyi
02:06:45
老师如何看待以下这段话(取自一个心理学公众号),尤其在疫情下那么多密集且多元的言舆论环境(包括今天说的对科学的认定)。“除了知情权以外,人也应该拥有不知情权,后者的价值要更大一些。它意味着高尚的灵魂不必被那些废话和空谈充斥着。过度的信息对过着充实生活的人来说,是一种不必要的负担” (亚历山大 索尔仁尼琴)
15856028367
02:06:47
马克思主义也得历史来看 具体得看
张叶
02:07:10
请问今天的视频资料会分享到哪里呢~
zikun liu
02:07:19
这个心理学公众号是knowyourself的吧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08:53
今天講座的視頻鏈接會於下週上載至:http://c-centre.com.cuhk.edu.hk/zh-hant/events-2/
Cii
02:09:16
以前的讲座会有回放吗?
smhyx
02:09:31
以前的讲座会有回放吗?
hq z
02:09:37
BBC今天不是说face masks may offer more protection than previously thought嘛
Jack Linchuan QIU
02:09:49
前两次的不会有回放
Jack Linchuan QIU
02:10:27
这个月还有几次,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TING ZHANG
02:10:39
因为有无症状传染者啊
以后取名叫开心
02:10:40
请问一下前两次的会有回放吗
vivo S1
02:10:41
前两次的slides会发放到邮箱里面嘛?
iii
02:10:55
谢谢老师
Jiayuan CAO
02:11:04
为什么数学某种程度上不是科学
Zihao FU
02:11:24
请问上次卜卫老师的课程有回放嘛?或者slides?
高涔朝
02:11:41
一个事物有诸多矛盾,一个矛盾也有多个侧面,比如整个疫情期间,媒体对疫情的报道可能只是针对疫情的某个阶段的某个问题而言的,但是之后情况可能会变化,老师如何看待这种新闻报道的“不科学”?如果这样认识的话,是否陷入了“不可知论”?
hq z
02:11:42
ok
iii
02:12:07
谢谢老师解释,所以确实不同的媒体报道可能也是有不同的心理动因的。
Jack Linchuan QIU
02:12:10
卜老师的会有文字总结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12:47
卜衛老師還未定稿PPT,定稿以後會發送給註冊卜衛老師講座的各位。
jilan2
02:13:04
科学素养和知识储备、批判性思维的关系如何,知识储备越高科学素养会越高吗?
珊瑚
02:13:04
老师怎么看待疫情期间大行其道的阴谋论?
Zihao FU
02:13:06
感谢!!
02:13:09
听起来像一种概率问题,选择更可能接近真相的真相
Yilin QIAN
02:13:18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军 徐
02:13:24
哈哈哈,来一期吧
Nux LI
02:13:25
滋瓷
iii
02:13:25
求阴谋论段子~
carnival alone
02:13:33
想听!
尘往
02:13:35
想听!
珊瑚
02:13:38
哈哈哈,同求
iPhone (3)
02:13:38
想听~
任航
02:13:39
今天是关于科学的吐槽大会 哈哈哈哈
Zihao FU
02:13:39
+1
张路黎’s iPhone
02:13:51
+1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13:54
如果沒有註冊卜衛老師的講座,可以發送郵件至daisycheng@cuhk.eu.hk。等卜衛老師定稿後我們會發送給大家。
Yunting MO
02:14:01
+1
Tongyang NI
02:14:02
蹲一期阴谋论!
任航
02:14:08
支持
杨 刘
02:14:16
蹲!
来 牵
02:14:18
想听!
iii
02:14:20
来一期
Junyi WANG
02:14:25
支持
Melody HUANG
02:14:26
求!
Lucy
02:14:26
哈哈哈哈
张路黎’s iPhone
02:14:27
+1
杜 麗潔
02:14:32
支持
Zihao FU
02:14:33
Xiaojie Cao
02:14:43
谢谢
Xiaohan MA
02:14:46
支持~
02:14:50
感谢老师!
王茜
02:14:50
谢谢~~
李晓婷
02:14:52
谢谢老师们
Rui Wang
02:14:52
谢谢!
iii
02:14:54
谢谢各位老师~
Qiaofei Wu
02:14:55
感谢老师们~辛苦!
jilan2
02:14:55
感谢
尹明月
02:14:55
谢谢老师们
Joe Yue
02:14:55
谢谢
smhyx
02:14:55
谢谢老师
Dandan LIU
02:14:57
感谢老师们!
iii
02:14:57
papppa
Yilin QIAN
02:14:57
故障
JoyJoyzhou
02:14:58
thanks!
jilan2
02:14:59
感谢
Wencyyao
02:14:59
辛苦老师!
JoJo
02:15:00
感谢老师
Grace Zhang
02:15:00
👏👏👏👏👏👏👏👏👏
Sunshine
02:15:00
谢谢
zikun liu
02:15:01
谢谢老师
young
02:15:03
谢谢老师们 特别精彩
大小大
02:15:03
谢谢老师们!辛苦啦
Yilin QIAN
02:15:03
鼓掌!!!
张路黎’s iPhone
02:15:04
谢谢老师们!
冯雨蕾
02:15:04
谢谢老师们!!
ziqing ou
02:15:04
谢谢老师~
hua
02:15:05
谢谢老师
珊瑚
02:15:06
谢谢!
wangyang
02:15:06
谢谢👏
yangshuyi
02:15:07
谢谢
Zihao FU
02:15:07
谢谢老师!!!!
孟欣 冉
02:15:07
谢谢老师们!
Deborah
02:15:08
谢谢老师!
尘往
02:15:10
谢谢老师!
姚君喜-媒传
02:15:10
感谢海哥
Xiaodan YOU
02:15:10
Jack也辛苦了!
iPhone (3)
02:15:11
谢谢老师!
18838926780
02:15:11
谢谢老师
carnival alone
02:15:12
👏👏👏👏👏👏👏👏👏
15515602429
02:15:13
谢谢老师!
ada
02:15:15
👏👏👏
NanshuNancy
02:15:16
谢谢老师~
姚君喜-媒传
02:15:19
感谢组织的老师
Doug
02:15:19
like!!
Mumu
02:15:19
谢谢老师,鼓掌👏👏👏👏👏👏
carnival alone
02:15:23
谢谢老师
姬德强
02:15:23
谢谢梁兄!
Wencyyao
02:15:25
看到Jack就感觉很亲切哈哈哈,希望多点这样的讲座
王鹏
02:15:25
老师,我看到社会学里也提到“科学”,像专家、工具理性等等,想知道这些跟科学有什么关系?谢谢!
以后取名叫开心
02:15:30
谢谢老师!
15065614166
02:15:30
谢谢老师们
Peixin LI
02:15:40
谢谢老师们
以后取名叫开心
02:15:56
请问第一期的讲座有回放吗
任航
02:16:03
同问社会学
young
02:16:50
请问第一期有回放嘛?谢谢老师们
任航
02:17:01
第一期没有回放啦
张路黎’s iPhone
02:17:02
同问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18:21
統一解答,第一場沒有公開的回放,幾位講者也沒有播放PPT。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18:50
第二場卜衛老師的講座沒有公開的回放,PPT等卜衛老師定稿之後發送給註冊參加者郵箱。
Qiaofei Wu
02:19:04
🌹🌹
杜 麗潔
02:19:07
谢谢老师们
carnival alone
02:19:08
谢谢老师
zikun liu
02:19:14
谢谢老师们
Mumu
02:19:14
谢谢老师们
Cii
02:19:15
谢谢老师~
Yilin QIAN
02:19:16
谢谢老师们~
Mika
02:19:16
谢谢老师们
hua
02:19:17
谢谢老师
李锦仪
02:19:20
其他讲座怎么报名
来 牵
02:19:20
谢谢老师
大小大
02:19:20
好哒!谢谢老师
Man Him CHU
02:19:26
謝謝各位老師
张林
02:19:26
谢谢!
linyun xu
02:19:29
谢谢老师
Zihao FU
02:19:32
谢谢老师们、感激
Jiayuan CAO
02:19:36
高质!
Grace Zhang
02:19:38
謝謝 Dr. Qiu, Dr. Chan, Dr. Liang & Dr. Cheng👏👏👏👏👏👏
雅斋
02:20:02
谢谢老师
李锦仪
02:20:02
下一次讲座怎么报名?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20:04
http://translate.itsc.cuhk.edu.hk/uniTS/www.com.cuhk.edu.hk/zh-TW/research/visiting-scholar-programme/14-research/1451-visiting-scholar-program-2021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20:16
「作为数据和方法的数字媒体」工作坊
Allan Au
02:20:17
Thanks!!
尹明月
02:20:28
感谢~
李锦仪
02:20:34
谢谢~
Wencyyao
02:21:18
哪里报名呀
Wencyyao
02:21:32
之前都是偶然看到老师转发的截图
军 徐
02:21:41
同问
wuhongyu
02:21:44
报名地址?
尹明月
02:21:46
谢谢老师们
smhyx
02:21:46
谢谢所有老师
JoJo
02:21:49
哪里报名呀
Yilin QIAN
02:21:51
鼓掌~~~
Qiaofei Wu
02:21:52
👏
қуаныш жумабек
02:21:55
👏👏
姚君喜-媒传
02:21:56
掌声感谢海哥,各位组织老师
Honor V10
02:21:56
谢谢老师
liuqi
02:21:59
谢谢老师~
young
02:21:59
鼓掌 谢谢各位老师!!
Grace Zhang
02:22:02
謝謝 Dr. Qiu, Dr. Chan, Dr. Liang & Dr. Cheng👏👏👏👏👏👏
Huiting LIANG
02:22:02
感谢
王茜
02:22:04
谢谢
JoyJoyzhou
02:22:07
thanks
JoJo
02:22:08
谢谢
LIUYAJUAN
02:22:12
谢谢各位老师
Yilin QIAN
02:22:20
拜拜~
雅斋
02:22:22
谢谢
尘往
02:22:25
谢谢老师们!
李锦仪
02:22:27
谢谢两位老师!
William
02:22:30
谢谢!
军 徐
02:22:31
下次怎么报名?
GAO Yifan
02:22:31
谢谢老师们!
Deborah
02:22:34
谢谢老师们~
Grace Zhang
02:22:34
👋👋👋
Yilin QIAN
02:22:40
谢谢老师们~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22:40
OK
Yajing LU
02:22:47
謝謝老師們~
张馨月
02:22:59
谢谢老师们
Lile
02:23:02
谢谢老师们!
Lucy
02:23:05
谢谢各位老师~
15515602429
02:23:12
谢谢老师们
王志刚
02:23:20
谢谢
wendywu
02:23:29
谢谢各位老师
verlene 的 iPhone
02:23:37
谢谢各位老师
Jacqueline 刘
02:23:43
谢谢老师们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24:08
能看見海報嗎?
Jack Linchuan QIU
02:24:14
可以
Grace Zhang
02:24:15
可以
carnival alone
02:24:19
老师再见!
Wencyyao
02:24:21
能不能放大一点点
Jack Linchuan QIU
02:24:22
前一张也再放一下
大小大
02:24:25
可以
Xiaohan MA
02:24:48
谢谢老师!
Jack Linchuan QIU
02:24:48
放全屏
simon
02:24:48
请问视频能不能回放?
C-Centre c-centre@cuhk.edu.hk
02:24:51
所有報名的海報詳情:http://c-centre.com.cuhk.edu.hk/zh-hant/events-2/
Grace Zhang
02:26:00
老師再見
军 徐
02:26:01
老师再见
18838926780
02:26:04
老师再见